心静志远

这个浮躁的社会,需要独立思考

二零一七,我的失败与伟大

2017年飘然离去,留下的唯有回忆。这一年总有一些刻骨铭心,总有一些难以忘怀,依依不舍。或遗落在某一渡口,或消失在某段站台,或模糊在某页书籍。岁月洗礼而后,一一封存,装帧成册,遗忘的森林,层出不穷的景致,黯淡了记忆的门窗。当又一次轻扣,忽而想起那年夏天的故事,亦或冬天里的恋歌,轻捻时光,掀开了往事,撑开了回忆的帆。这一年有过痛苦、焦虑、烦躁,也有过欢乐,自信和拼搏。

如果说让我用一句话总结一下2017年,我想这句话会比较合适:

认知上升了一个台阶,但仍未能克服行为上的懒惰;工作生活,持续反思与学习,但仍沉溺于专业深度的自卑之中。

如果非要让我从过去一年中对自己的失败和伟大之处做一些“套路”上的总结的话,以下这几天应该被展现出来,愿它们像伴随我成长之路上的路灯,时时照亮我前行的路。

1. 认知升级,追本溯源;

这一年自己思想的改变应该算是最大的收获了。以前对待事情总是浮在表面,现在会主动去思考事情背后的关系与本质,到底是什么导致了当前的状态,每个人说的话其背后的逻辑是什么;比如当开会、讨论、看演讲时,都会跳出当前讨论的事情,去想他们为什么会这么说,理论基础是什么,期望达到一个什么目标。

近期通过研究高效学习的理论知识,逐步掌握学习知识的方法套路。学习的理论自己在高中和大学阶段坚持的不错,但是工作以来,坚持的并不算好,很多时候,一天过去了,回顾时,是浑浑噩噩的,对自己的人生似乎帮助并不大,感慨自己的浪费生命。记得之前看到过一句话,我们现在做的觉得有挑战的事情,之前已经有很多人应该都做过了,我们只需要看看他们踩过的吭和趟出的路就好的。这点无论是放在编程还是人生上来说,都适用。很多时候,我们不需要重复造轮子,有轮子直接购买使用就好,为自己的工作生活快速提效,这是一个一切为“效率”为核心的时代。

什么是认知升级,就是看到了之前自己看不到的地方,看问题的角度比之前上升了一个角度。如果把认知划分为本能层、情绪层、立场层、利益层、社会心理层、系统认知层和智慧认知层的话,我目前只能算是从本能层走到了情绪层,未来的路还有很多要走。

                            (图片来自“雾满拦江”)

什么是认知,什么是格局,我觉得有一个例子很不错,值得自己记在心里:

《吕氏套秋》里记载着一则楚王失弓的故事,讲的是楚王去云梦泽打猎,不小心把自己心爱的弓丢了,侍从们要循原路寻找,楚王说,算了吧,不必去找了,楚人失之,楚人得之,到不了别处的。侍从们都很佩服楚王的豁达与胸怀。孔子听闻此事后说,这句话如果去掉“楚”字就好了,不妨说“人失之,人得之。”老子听说了孔子的评论后,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再去掉“人”字会更好。那样就是“失之,得之”,这样才符合天道。


2. 把握自己的命运,不要把自己的未来寄托在别人手上;


相信炒股的朋友都收到过推销内幕股的电话或者微信,他们通过前一天收盘后的预期与第二天开盘后的涨幅逐步获取你的信任,之后采用盈利分成或者入会费的方式,跟你合作,告诉你什么时间点买哪只股票,什么价位卖出。开始的时候,我确实在短时间内转了好几千快,感觉他们太牛了,感觉这种赚钱方式比工作快多了,无法克制住自己的贪婪,投入大量的资金进去,此时一次正常的下跌也让我们损失惨重,炒作垃圾股,根本就没有持仓的信心。跳出来好好想一想,如果钱真的这么好赚,他们为什么还要花这么大的心思跟你分成呢?他们过分强调了平分你的收益而把风险完全抛给了你。其次,走位一个多年的老股票,完全听信一个不知专业深浅的人指导,这跟板上鱼肉有何区别呢?即使是赚了钱,你也获取不到技能的提升,对于你后续的投资思路不会有半毛钱帮助,有的只有那点钱了。

正确的投资股市方式是建立其自己投资模式,比如改“投机”为“投资”,注重收益与风险的管理,做优质企业的中长线价值投资等。

其次,这点在个人职业生涯中同样适用,我们伴随着团队成长的同时,也要明确知道自己在职业这个坐标体系中自己的位置,明确自己的目标坐标,通过资源争取或者个人努力,逐渐向目标靠拢,而不是等待着老板或者同事赶着你走。如果事事都是你的老板说了算,你自己没有主意的话,这跟被牵着鼻子走的牛没什么两样,在团队中,你也只能成为“老黄牛”了,当你老了,结果会是“卸磨杀驴”。反观自己,以前很少与老板探讨自己想要什么,不要做什么,现在有一定的自信说出自己的诉求,然后主动把握机会磨练自己的独特优势,这一点是一个进步。

3. 矫正心理饥饿的金钱观;



由于自己出生在一个比较贫困的家庭,自幼对金钱就分外珍惜,什么钱都不舍得花,甚至认为除了基本保证生活的开支外,一切的花销都是多余的。很多人看到这点肯定会评价说是“抠门”,我们不能拿着自己优越的生活去评论不曾经历的贫穷生活,因为你想象不到,贫穷深入骨髓后是一种什么状态。每当在相亲节目中看到那些抠门的男猪脚的时候,我都很难能理解,然而面对确实大家一边倒式的批判。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的生活质量有了非常的提升,但是很多的养成的节省系统并不是说改掉就能改掉的,就像我父母,他们年幼时经历了大饥荒,知道现在全家年收入超过50W时还每日担忧未来可能没有饭吃,非要在自家的储藏室中储藏上几袋大米,心理才有安全感,其实这个陈为“心理饥饿”。由于害怕失去钱,害怕自己变得一无所有,所以自己万事都尽量已保守节省的方式在生活,殊不知,在现代经济中,反而认为最安全的方式往往却是最危险的方式,比如父母为了少还一些利息,买房时尽量不让贷款,几乎全款买房,殊不知,合理负债才是家庭财务经营的正确指导。

这个世界正在以超乎我们想象的速度变化,如果我们还保守着过去看似正确的理念生活,那么我们会与优质生活质量相差越来越远。钱是用来花的,不是用来存储的,学会花钱也是一门艺术。合理的消费,不仅有助于提高自身生活质量,还能提高国家的经济效应。现在的我不在为一周多买一次水果而大呼小叫,不再为每餐两人三菜而觉得浪费,为了让自己生活有点品质,还是不是给家里买一些鲜花来装饰装饰,美好的生活反过来会对我们的工作行程正反馈,心情好了,工作效率也会高不少。

自动买了车之后,生活确实变得不一样了,说走就走的旅行变得不再那么困难,自驾游去千岛湖,飞行去昆明、丽江、大理和香格里拉,感受祖国的大美河山和不同的乡土文化,读千卷书,行万里路。世界这么大大,我们应该时长走出去看看,走出工作家庭两点一线之间的线性单调区间。

4. 为专业付费,免费的往往是最贵的;

互联网在过去5年,倡导的一直是“免费”的文化,让产品免费,让更多用户受益。我们在使用各种软件或者观看各种收费视频的时候,首先先到的是找一找有没有破解版或者不需要收费的服务,为了获得免费的东西,有时候我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事后想一想,如果把时间换算成钱的话,我们是亏了的。往往看似免费的东西是最贵的,这个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一切事情都是有成本的,只是有些事情的成本是隐形的,不容易被我们察觉罢了。免费的东西,人人都能力,其质量就很差,我们长期阅读低质的信息,会阻碍我们思维升级。反而那些付费的内容,正因为我们的付费,才促就了内容生产者以更加严谨的态度来对待产品,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我们值得为优质内容付费,科学高效的方法论告诉我们,跟随业界一流的牛人学习,才是高效的学习策略之一。

5. 你的圈子决定了你的价值;



查尔斯琼斯说:通过一个人的朋友圈和他看的书就可以看到5年以后的他,也就是说呢,一个人是他周围5个人的综合体。从而形成了“五次元密友理论”。环境的力量,我们不得不信服。古代有孟母三迁,现代人为了一套学区房挤破脑袋。跟优秀的人在一起,我们会被优秀的气场所影响,观念、行为也逐步会发生改变。

所以很多成功学或者心灵鸡汤类的文章常常建议我们每年主动与比我们自身段位高的人的人交往与交流,虽然在我们与他们交往中会有一定的不适感,但我们需要认识到这是正常的生理反应,是突破舒适区的副作用,我们终究会逐渐习惯,这种不适感会随着我们段位的提升而逐渐消失。

反观身边那些职场中晋升非常快的人,在他们成长的路上,几乎都有一个伙伴,和他们一起成长,帮助他们坚持正确的决定,从而避开错误。一个好的有责任心的伙伴是这样的,无条件的爱你,他本身就渴望成功,成熟,会征求你的建议,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帮助你,能够陪伴鼓励你!你是不能一个人在成长的道路上走下去的,除非你不想达到顶峰。在看看自己当前身处的环境,是否有这样一个伙伴一同成长,如果没有,我们改如何破局?

6. 感悟人性

狗为什么会对陌生人狂吠,人为什么会对伤害自身利益的言论会极力反驳进而情绪失控?面对巨大利益的时候,我们为什么会贪婪?这些都跟本性有关,了解人性,对我们日常生活非常有帮助,无论是我们做投资还是与人相处。就好像,以前老婆跟我抱怨工作上的不顺利,每次在她还没有说完前,我就不耐烦的打断,一口要求都是你自己的错误,在无法改变别人的前提下,你为什么不改变自己呢,然后噼里啪啦的堆砌出一大推自认为很有哲理性的说教语句,换来的结果总是无话可说。当我知晓了这背后的人性需求后,从说教着改为倾听者、陪伴者,效果一下子就不一样了。人性,是需要持续学习和感悟的东西,未来我会花时间系统性的去了解人性的心理学体系。

7. 成为一名佛系青年; 


去了一趟香格里拉,接触藏民后,彻底改变了我对藏民和佛教的看法。认知中,藏M是野蛮和暴利的代名词,佛教是无知的人期望佛教来改变自身命运,现在看来,原来自己如井底之蛙般视野短浅,认知还停留在本能层。在一名叫做“幸福哥”的藏M导游解说藏传佛教的信仰之时,自己不知不觉中流下了真诚而感动的泪水。回来的途中,阅读了鬼脚七的《人生所有经过的路,都是必经之路》,感受他在出嫁求佛路中的点滴感悟,领悟颇多,自此下定决心,没事就开始背诵和抄写心经。佛教教会我们如何看待自己和这个世界,这个视角是脱离自我的视角,是以更高层的认识来看到实物的视角;比如“画外看画”,脱离自我,站在旁观者角度审视自己的举止言行,我们会有不一样的思考。

在工作生活中,我也不断践行佛教的自我审视的方法,遇到不开心的或者困惑的事情,也尝试着使用佛教中思想来指导言行,虽然有些时候还是不能控制住自己的身为人的本性,但是我相信,通过不断的练习,终究会抵达彼岸,菩提萨婆诃。

8. 让自己成为有一技之长的专业人才


身为一名软件工程师,但是迟迟没有专业自信,究其原因,是因为自己在专业性上的精力投入远远不够,由于积累的太薄,很多技术都不说不清其核心思想,当面对未知的问题时,顿时会觉得恐慌和无助,更不要谈自信了。如何成为专业的人才,方法和策略其实自己都已知晓,但是迟迟未能行动,即便是行动起来了,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是一个道理过剩,行动力匮乏的年代,我们不会因为知道了变得不一样,而会因我们做了什么而不一样。以此祭奠我过去5年的专业自卑感,计划用一到两年时间来培养自己的专业自信。

9. 认清自己的核心优势,差异化竞争

总觉得自己啥都能干,但是啥都不专业。在面对当前追求效率的社会大浪潮中,分工越来越细化,我们必须清楚的自己在社会大分工中位置,知道自己相比于其他人有哪些优势,短板在哪里,如何发挥个人的差异化竞争。最近在招聘中,对于那些什么都能干,然后什么研究的都不深入,有没有任何亮点的同学,我们基本都会直接Pass掉。我们常常笑道:如果按照现在的标准,我们也许都面不过当前的岗位。


评论
热度(2)

© 心静志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