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静志远

这个浮躁的社会,需要独立思考

从测试到开发的蜕变

   今天开到丘虚周报提到我已转TAE开发,同时发现店铺与TAE的测试邮件组也把我给移除了,这是标志这我正式退出了阿里巴巴测试团队了吗?

   一毕业就加入了阿里巴巴的测试团队,负责TAE的产品测试,工作的这两年,让我学到了不少东西,感谢xx。回顾这两年的时间,其实个人在测试技术方面的积累并不算多,每天都是做功能测试、接口测试、性能测试、环境搭建、脚本排查等等琐事。当然老大也刻意培养我的管理能力,4个人的小团队共同做好TAE的测试工作。管理上我觉得我的重点一直在怎么培养每个人的核心优势,而忽略了一个点,就是我们是一个团队,没有发挥到团队的价值,所以即使是4个人的小团队,彼此之间业务也是不熟悉的,虽然我要求大家都用worktile,把工作透明化,但是效果不佳,我们缺乏的是小团队的交流。团队任务中很多压力下来之后也是我一个人通过各种加班来解决,没有透明到团队之中,让大家都来参与,让大家感觉到是我一个人的工作,而不是大家的,对自己和团队都没有好处,这点在以后的工作中应该规避。再比如看到洞玄作为一个事情的PM之后,会把自己的想法和思考梳理出来形成文档,然后与组内所有人进行同步,这点就值得借鉴。

  其实在大部分人眼中,测试是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工作,就是开发的辅助帮手而已,当然对于一般的测试工程师,事实确实是这样,没有对技术的热衷,对事情的思考也很少;但是想做一名优秀的测试工程师,并不是那么容易;在国外,一般测试工程师都比相应的开发工程师优秀很多。当然我也就是一般般的测试工程师,不太习惯测试那个游戏规则而已。似乎我现在用的大部分测试技能都是在2011年实习的那三个月都已经掌握了的,也就是这两年在测试领域的成长基本为零,真的很可悲。很可怕这样的日子再继续混下去会是什么状况,难怪很多从事了多年的人说转开发的成本太大,基本不会考虑,我想了想,确实,要转行业,最好趁早,因为你在一个领域里面适应了后,产生了舒适区,换到一个新的领域,你积累的核心竞争力也许就消失了,你积累的知名度业务都要重新建立,跨领域转岗基本代表着一切从头再来,这个时候你那上面跟别人竞争?

  很感谢我生命中的这些贵人指引我这次转变,从事测试2年不算久,对做开发的影响不算太大,因为落下的开发经验可以通过未来1-2年慢慢赶上,其次测试背景在质量要求越来越严格的开发流程中还有一定优势。我给自己的定位并不是成为技术大牛,因为我知道在技术上我虽然比较热爱,但是现实中非常懂技术的人非常多,然后既懂技术,又懂用户、产品设计和产品体验的就非常少了,我要做的就是这样的人,有测试、开发背景的懂用户和产品的混合人,这就是我给自己的定位。因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人人都是设计师,产品经理和设计师的门槛并不是那么高不可攀了。

  祝自己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更快的成长,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评论
热度(2)

© 心静志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