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静志远

这个浮躁的社会,需要独立思考

我在淘宝测试de那几年

当我大三暑假还在武汉一家小公司实习做着"百度"、"复制"、"粘贴"的工作时,通过学长的推荐,得到了一个淘宝实习生的面试机会,我非常珍惜这次机会,虽然我还不知道测试岗位是做什么,有同学说我一个测试实习岗位有必要这么认真吗?但我认为这次机会非常难得,因为对一个二本半吊子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说,技术能力可想而知,在当年的四月份参加的淘宝实习生技术类面试的失败也给我了一定的打击,所以我知道淘宝对测试的要求会比研发要低一个层次,为什么不尝试先从底要求的岗位开始呢?只要能进去一切都好办了。就这样通过了长达半个月的三轮电话面试,我成功的获得了去淘宝的实习岗位。

初入杭州


11年9月5号抵达杭州并进行入职手续的办理,虽然只是作为一个实习生,每次在跟别人提及的时候都让我无比自豪。 孤身一人来到一个新城市,让我最自豪的是有一个非常能照顾我的大姐姐@夏岚,他在生活和工作中都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工作中,我在Java技术、测试知识上非常小白,他给了我一定指导,如何做好一个日常,如何一步一步跟进一个项目,如何在团队中有所突出和避免受伤,如何保持对前沿测试理念的敏感度。她带我入门了测试领域。生活中,她待我入亲弟弟一般,周末邀请我到她家吃自制火锅,带我骑单车漫游杭城,领略魅景,享受美食,在几乎所有人忘记我生日时,她买了生日蛋糕来庆祝我,让我感动万分,当我被呼呼的冷风冻的直哆嗦时,她拿来了她男朋友的袄子赠予我,此刻,让我温暖的一塌糊涂。在陌生城市当中能遇到这样待自己不薄的人实属三生有幸。

实习转正


三个月的实习期过的很快,我面临这一个问题,是回学校找工作还是争取留到淘宝的机会。我当然是想留下来,但是当时淘宝实习生很多但是真正有面试机会的大概有30%,面试通过的就更少了。值得高兴的是,我的老板@含笑帮我争取到了面试机会。无论结果怎么样,我格外珍惜这次机会,否则我将不得不面临来年奔波与武汉的各种招聘市场。单让我担心的问题来了,我似乎已近不记得这三个月做什么什么事情,也没有一件事情做的有亮点,怎么破。玩玩没想到的是,老大含笑跟我说,她已近帮我把过去做的事情已经梳理出来了并且包装了一下,这样看上去不至于太搓。当时我为了弥补一些技术上的不足,有时加班的凌晨2-3点,一个人走在安静的街道上,也感觉很充实。在云齐和含笑的帮助下,通过几次模拟面试的培训,让我逐渐不再惧怕面试。面试结果最后超出拉大家的期望,这些多亏了我的师傅、老板和老大。毫不夸张的说,是他们成为了我人生轨迹中向上的转折点。

 转岗店铺


12年初,店铺测试Leader阿江觉得我是一个还不错的小伙子,邀请我加入店铺测试团队,含笑虽然希望我能留在她的身边,但是为了我的个人发展,觉得店铺的也许能给我更大的发展空间,她把这个去与留的决定权交给我,无论选择什么,她都支持我。能有这么开明的人,实属不易呀。我与阿江聊了还算比较投机,最后也是被阿江的真诚打动。阿江是一个非常有智慧、平易近人、温文尔雅的人,每次与他交流,就让我感觉是与智者对话,让我收益匪浅。知道现在,我与阿江还保持和紧密联系,很多时候在我不知如何抉择时都会请教他给我知道,因为我知道他的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我做出选择的方式。店铺测试团队真的像是一个大家庭,大家相互关心,不会有猜疑,不会有竞争,谁的活多我们都会帮忙帮他分担,感觉大家纯洁的像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这种工作态度,让团队也更高效。记得,每次周会前,大家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八卦,说说谁的会先怀孕,说说那个团队的小伙子不错可以介绍给莫某,总结,大家总是很欢乐,直到阿江由于家庭原因转岗到B2B,被新老板接替。

失落期的收获


我跟新老板似乎不是一个星球的,我不知道怎么去适应她,让我改变的太多是适应她,我尝试过,但是不行,我就是那样一个人,没法为了一些蝇头小利而而与奉承。在她成为我老大的半年里,我们的之间说过的话屈指可数,很多时候在路上相遇夜晚如旁若无人一般走过。这段时间我可以说进入了情绪的低谷期,我可以一周里不与任何人说话,可以承受一个人的世界。好在这段时间我将我全身心投入到了TAE团队中,似乎我与开发的关系和亲密程度要比在测试团队好上十倍百倍。逐渐地我发现伯昊是一个很不错的项目经理,他的很多观念让我耳目一新,比如将测试同学当作自己的部下般照顾,培训测试同学一些理念,比如持续集成、持续交付、全员质量、一切自动化、重复做让你痛苦的事情、质量可视化、DevOps等。人能爆发的能力跟承担的责任在一定范围内是成正比的。他给了我很多压力,这段时间确实让我进步了很多,学习基础的Linux命令,学习Jenkins的使用,构建自动化流水线,寻找全员质量的方法。直到今年伯昊离职时还不忘找我约谈,指导我以后的方向。他告诉我无论做什么都不要忘记了技术积累,作为TAE测试Leader,驱动开发测试新模式,让大家达成一致的思维模式,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有意的培养自己的接班人,让自己有时间去尝试做新事情,把团队的其他人作为自己身体的衍生,散播自己的技能,多晒自己的代码,找比自己牛的人做code Review,以自己是TAE的测试Leader的要求来要求自己。 

重见天日 

在淘宝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接受变化,半年后,测试Leader更换,经验丰富的女强人@岁晚成为了我们新的Leader,这也标志着我低潮期的结束。岁晚之前是在微软工作了7年,带给我们的是与本土并不相同的管理方法,她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特点,让每个人都感觉有所成长,她做事直达重点、干净、利落,让我们很是佩服。他给了我极大的权限,让我统一全权负责TAE的测试工作,还安排了其它同学一同参与,统一有我来把控,这段时间虽然要指导新加入的同学还要做新的任务,累,但是很开心,因为看到他们能在职业生涯上所有进步,是无比自豪的事情。当然,我也有做的不好的地方,比如由于高度工作分散化,大家相互之间不知道在做些什么,比如,小团队内部的交流匮乏。这段时间真的让我感受到了做一个Leader的艰辛与不易。

在我的生命中,正是由于有这些人,帮助我,我才能不断前进,感谢我生命中的每一个人,无论你喜欢不喜欢我。  

评论
热度(1)

© 心静志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