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静志远

这个浮躁的社会,需要独立思考

被人推着走,是走不远的

    来到上海已近不知不觉快5个月了,人一旦投入到一个事业中忙碌起来,似乎就忘了时间的存在。这5个月是我工作几年来最忙碌的一段时间,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做不完的事。之前一直告诫自己,无论在怎么忙碌都必须有时间停下来思考,没有思考的人生与行尸走肉又有何异,但在这段时间我还真的做到了行尸走肉。同事问我这段时间我积累了什么?我尽然哑口无言,脑子干净的像一页白纸。再仔细想想,是技术上的积累吗?擦,没发现呀,你看一片博文的都没有发表;是业务上的渗透吗?“纳尼,就你了解那点东西,还敢说出来你了解了业务”,我想不需要PD了,超叔就有这个自信对我说这样的话,说的也是,超叔随便问了几句就把我问趴下了,明显的没搞明白业务的来龙去脉吗。抛开技术和业务不谈,那我们谈点别的吧,说说,说说啥好呢,似乎还正没有了,唉。我还记得我在离开阿里的时候,补庵给了我8点建议:

  1. 学习做产品的思路;

  2. 学习新技术的方法;

  3. 学习做架构、项目的思路,分析方法;

  4. 关注业界动态的跟踪方法;

  5. 留意自生的沉淀和积累的方法;

  6. 学习沟通的技巧;

  7. 学习激励的方法;

  8. 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多积累;

为此我还专门在Evernote中建立了一个笔记本叫做“创业日记”,用来记录我每天观察到的和思考过的创业事情,现在翻开看看,都快半年了,里面只有6篇文章,惭愧。每次我都会提醒自己这样不对,要制定计划,每天晚上花一个小时来把一天的事情思考并记录下来。但是第二天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了。按照伯昊话的意思就是我的动物性战胜了理性,并且一直助于领先优势。惰性,大部分人都有,关键是如何处理好与惰性的关系,惰性是我们人性中的一部分,我并不排斥它。补庵给我的建议非常好,对里面的每一条我还是要去思考的,只是我不再强制要求自己每天必思考,没事事情干的时候是不是可以记录一下呢?

对了,元飞决定这个月底就要离开团队了,我还是非常伤感的,有点舍不得他走,逼近是一起战斗过的兄弟。跟他聊了一晚上,我们聊了之前的梦想,聊了过来的急迫心情,聊了这段时间的苦与乐,聊了对未来的迷茫,给我的感觉是,大家太忙了,团队里面缺乏人情味,其次,没有给他合理的位置,他已近决定了,所以我也没法再去挽留,只能更多的去安慰他,为他想想怎么走。其实我过年后来的这两周工作的也非常不开心,年后供应链来了非常多的新人,分给我的事情越来越少了,年前的核心位置与年后的边缘位置形成了强大的反差,让我难以接受;我不知道是我那里做的不好还是不对,处于这样的待遇,越是这样想,越是难受,再加上元飞的因素,我真的很想回去了。早上和晚上下班,超叔、李星连续一周回去没有叫我,我也不愿意跟他们一起上班和下班了,即使回去了,我也是一个人躲在房间里,让自己与外界完全隔离。这些天我工作的非常难过苦闷,剩下的时间用来咀嚼苦闷,这让我陷入了恶性循环,我的生活开始变得一团糟,每天到公司后就感觉与他人格格不入,坐如针毡。我知道自己变得越来越糟糕了,必须变通,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很多事情是要我们自己去争取的,我们自己不说,没人知道,即使你自己郁闷死,也没人会关心你,因为这个是你自己的事情,不是大家不愿意关心你,而是对于一个创业公司,创业前期繁忙的业务压迫下来时,任何一份关怀都显得那么奢侈与珍贵。我决定我的变一变了,第二天我主动问了李星我的定位,李星告诉我团队里面不应该每个人都陷入到繁杂的业务系统当中,需要有一些人能够站出来,站在系统的角度思考问题,比如之前店铺系统中负责系统稳定性的单通的职责。我听后,感觉一下子看开了,去做单通的位置未尝不可,这并不会阻止我去了解业务,而且还能弥补我技术上的不足。晚上跟章斌、超叔吃烧烤,超叔问起我的感受,我在想这些事情要不要说出来,后来我觉得没必要藏着掖着,既然是自己真实的感受,未尝不能说出来呢?说出来大家可以了解当前团队中出现的问题,还能帮助自己想一下解决方案。所以我就把我之前的困惑说了出来,超叔听了很是吃惊,因为他没想到团队里面其实还存在很多关怀不到的地方,决定后面加强团队建设。回到家里,在客厅,超叔跟我聊了他从工作到目前的工作态度和内容,很多时候我们太被动了,总是愿意被推着走,一旦没人推你了,你就原地踏步了,这样是不对的,总有一天需要你一个人行走的时候,没人推你了怎么办?对于创业团队更是这样,我们不必担心个人的价值得不到发挥,把每一件交给自己的事情做好,做到极致。时常换位思考,假如我是老板,我会怎么做,我能为公司的业绩上做些什么?多想想,多问问自己。把团队里面的每一件事情都作为自己的事情来对待,不要有谁该做,谁不改做,把握住一个核心,这是我们自己的公司



评论
热度(1)

© 心静志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