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静志远

这个浮躁的社会,需要独立思考

一个程序员的醒悟

工作四年了,作为一个程序员,该有怎样的定位,如何更新自己的知识库不至于自己落后于时代,如何保证自己不沉溺于每天重复性的劳动而缺乏思考,这些问题最近一直萦绕于耳。为什么是最近,因为最近参与了公司招聘新人的流程,深切感受到了刚毕业同学最技术的追求,感觉似乎自己掌握也不比他们太多,一下子感觉自己是不是要被淘汰了。静下心来,仔细回顾自己的这几年的成长,发现前两年主要在阿里做测试领域,虽然感觉对技术没有什么帮助,但是阿里的工作氛围和做事方式让我受益良多,比如结果导向、用户为上、用户体验。来到创业公司的这一年半,一直在做业务系统,缺乏技术积累和磨练,虽然写了大量代码,现在去看看,很多都有优化空间,似乎只是为了实现功能而实现,完全缺乏深入的思考。

  在目前企业中,我逐渐从他人身上领悟到一个道理,那就是在公司发展的同时,让自己也能有更大的挑战。不是任何事情事必躬亲就一定会让你的价值得到凸显,而是要学会选择,学会做什么事情,不做什么事情。对一个已经工作了四年的人来说,你具备能力挑选你想做的事情,而不是等待被安排。自己的成长路线只有自己对自己负责,老板最多也就给你一些指导而已,老板还要思考他自己的成长路线,以为的把自己的未来之路交给老板去规划与督促,这个就像把自己的命运交给别人掌控一样,至少不是一个聪明人的做法。把握好事情的核心层面,找人帮你完成实现就可以了,关键你自己要把里面的核心点想清楚。

  创业公司一定少不了加班,但是自己不能一直加班而不知道停下来想想为什么自己要加班,而别人就不用,是自己的效率低下还是真的事情比较多。如果是自己的效率为题,就应该停下来,想想怎么跟聪明的把这个事情做好,通过更好的框架设计还是把这个事情抛出来让大家配合去完成。我在过去的一年中很有一段时间就忘了自己为什么加班而加班,每天都感觉有做不完的事情,做的越多,给人的印象就是越不会做事情,效率低下。对我自己来说,损害了自己的身体,做了一堆垃圾活,对自己的个人成长一点好处都没有,反而最终结果也不好。我以前一直认为,一些事情我能做掉的就不要麻烦别人,能通过加班时间多为公司多争取一些利益的事情我就会去做;但是现在看看,至少有更聪明的做法让自己在得到成长的同事,更轻松。时常问问自己为什么要加班?难道是为了年终的绩效?那有多少钱呢,为什么不是把加班的时间拿来用于自己的技能成长呢,技术的提升可以在后期解决收入的问题,而不需要靠加班来解决这个问题

  我庆幸有这样的环境,因为让我自己只使用了一年的时间就明白了这个道理,而不是用两到三年。

   


这张图是我们在有限的时间内研发自驱动完成了一个项目,项目团建的照片,这种图中的一半的人在这2~3个月内相继离职了,让我感触不少。

评论
热度(1)

© 心静志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