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静志远

这个浮躁的社会,需要独立思考

我眼中的跨境进口电商



   在跨境电商行业也摸爬滚打了快2年了,来聊聊我对跨境电商的一些看法和思考,可能存在一些幼稚的结论,大家看看就好。

   跨境电商一直存在,只是之前没有规范化、正规化,之前的水客、代购、海外转运都是解决国内消费者对海外商品的需求。随着国内中产阶级的崛起,消费升级,人们越来越多的追求生活的品质,但是国内大部分厂商还沉浸在屌丝经济环境中,无法以匠工精神提供高品质产品,所以只能通过一些灰色渠道进行进口。如果你经常网上购物,就能感受到从05年到16年的电商变化,从逛淘宝到淘宝商城,再到天猫国际,对商品品质追求逐渐提高。有人会说了,国内也能买到很多海外的商品呀,那是为什么呢?这些商品可能是通过进口贸易的方式(大贸),大贸的弊端是周期长、商品种类受限、流程繁琐、税额高等。此时国家为了促进进出口贸易,实施跨境电商试点服务,为跨境模式提供保税仓服务,降低或部分减免行邮税(现在为跨境综合税),这是国内跨境电商一时成为风口,2014年也成为跨境电商元年。

     跨境进口电商的本质是什么?有人说是零售,有人说以相对较低的价格买到性价比高的商品,有人说丰富的商品品类,我认为是给用户提供有品质的生活物资基础。

     跨境进口的模式在国内也是多样化的,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1. 平台型。类似于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洋码头等,以抽取平台费为盈利模式。

  2. 自营全品类型。类似于网易考拉、丰趣海淘等,主要以丰富的商品拉动高毛利的长尾商品为盈利模式,弊端是备货成本太大,资金受限的企业玩不起来。

  3. 自营垂直电商。垂直电商在后期基本都会发展为全品类电商,只买标品、爆品无法实现盈利,及时有毛利,毛利也太低。

  4. 社区内容电商。类似于小红书,今年包含阿里等几乎大部分电商企业都开始玩内容,内容的价值被放大,此模式对用户的价值比单纯的购物网站意义更大。

  5. 买手制平台。类似于淘世界,海淘等。盈利模式为利润抽成,但是货源管控、

  6. 导购模式。类似于55海淘、什么值得买等,主要盈利模式为CPS(可以类比为淘宝客)。

  这些模式分类百度上一搜一大把,那为什么我还要罗列出这些呢?不是说不做信息的搬运工的吗?对,我接下来会分析我对目前市场上的这些跨境厂商的理解。

评论
热度(1)

© 心静志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