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静志远

这个浮躁的社会,需要独立思考

婚姻的本质?



这几天连续夺得头条的都是王宝强老婆马蓉出轨的娱乐信息,由于宝宝捉奸在床且微博发表离婚声明赢得先发制人,这让不少看客把这个事件与潘金莲和西门庆的事情联系在了一起,几乎舆论一边倒的开始谩骂马宋两人,这个事情我觉得马蓉一定存在重大过错,但是具体原因还不太容易判断,因为我们对具体的根本原因还没有弄清楚,妄下定论有违公正。

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分析王宝强离婚启示的文章,我觉得分析的很有道理,通过现象看本质,得出一个结论:

无论是亲爱、友情疑惑爱情,都建立在价值交换之上,唯有维持价值交换的平衡态,关系才能得以维持。

我很赞成这种“通过现象看本质”的思维方式,这让我们可以看清楚事情的本质并做出理智的判断,还有助于我们建立实物发展规律的知识体系。我们平常多以看本质、寻规律的方式看待问题,就会发现万物之间无不存在着种种关联关系,这种网状的知识结构跟有助于你看清问题并找到有效解。

回过头来分析一下宝强的案例,宝强09年与马蓉结婚,宝强看中马蓉的美貌,马蓉看中宝强的事业和金钱收益,当时觉得大家做到价值交换可以说处于平衡态,但是随着结婚后马蓉个人经济能力得到改善后,不再看中宝强的金钱而渴望得到宝强无法给于的男色的时候,即便宝强无论多么努力的攒钱来跪舔马蓉,都达不到马蓉的G点,随之马蓉的前男友又整天在身边,难免产生感情依托;这就打破了等价交换,失去了婚姻中的平衡态势。

除了亲情(亲情某种意义上也是),所有关系的建立都是基于利益的交换。当这种交换在一定时间内处于均衡状态时,关系就能健康维持并发展。这种均衡状态被长久地打破,关系必然走向破裂。

这个规律同样适用于大部分的人际关系。有一个研究说人的交际圈每七年会换一次,为什么不是长久的呢,因为随着大家每个人的不同发展,接触的人不一样了,社会阶层也可能随之改变,当你的交际圈与之前的交际圈产生了比较大的落差时,之前的交际圈已经不能提供给你需要的价值输出了,因为人的本性就是驱利的,所以不自主的去结交那些在未来可能会给自己提供帮助或者利用的人,反而那些通过他们的判断不愿选择的人就会越走越远,因为价值落差太大。这一点我在对待两个下属关系上不自然的就产生了很大的差异,一个我比较看好,资质不错,我就会用我的资源尽量帮助他的成长,而另一个我觉得一般般,所以花费的心思就少了很多;虽然这个不是刻意而为之,但是在不知足的情况下就产生了这样的行为。再好比,这次换工作,也遇不少招聘方进行了交流,你明显感觉到,在那种利益对等情况下,你得到的尊重,和那种利益完全不对等的情况下,别人的那种傲慢与不屑。这又让我想起了那句话:

这个世上所有的不利情况都是因为当事人能力不足

这种不利情况的产生就可能是关系的动态平衡被打破,两个能力相当的人,更容易维持这个平衡;如果你期望融入比当前更高级别的关系圈,那你就必须首先提高自己的能力,让你能够达到为别人提供价值输出的高度,否则一切不对等的价值交换都不会长久。

再回到婚姻这个事情上,从古到今就有一句古话“门当户对”,这句话的意思的根本也是等价交换,那种农村女孩嫁入豪门的事情也许只会在电视剧中出现,即便现实中存在也不会像你想象的那么美好。两个人在一起,如果一个非常努力的通过学习来提升自己的格局,而另外一个不思进取,这种平衡很容易打破。在现实中还有一种案例非常常见,那就是两个人结婚当初,女方看中男方对女方好,所以不计较男方没钱,不计较男方性格乖僻与懒惰,男方看中女方提供的物资基础,所以不计较部分尊严(我个人不这么认为)委曲求全的去迎合,但是当结婚几年后,男方不再对女方那么好了,女方也给不了太多物资资源的时候,这种婚姻关系就很容易破裂。

真正可以长久维系的关系是:确立关系时,我们是势均力敌,旗鼓相当的。确立关系后,能朝着共同的方向,去努力上进也好,去一起堕落也罢,保证同样长久的势均力敌。

说了这么多,只需要你记住一句话: “唯有对等的价值交换才会持久”。


评论
热度(1)

© 心静志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