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静志远

这个浮躁的社会,需要独立思考

我在ATA上的今日头条

今天无意间好几个同学问我有关VIPServer有关的问题,我挺好奇的,为什么大家会问我这个问题而不是去问VIPServer的开发者呢?后来才发现,我周末抽了一点时间整理了一下自己看VIPServer客户端实现的代码并结合阿里内外上看到的一些帖子整理了一下自己对VIPServer的一些理解,主要的内容还是参考别人写的文章,毕竟自己没有参与到VIPServer的具体开发过程中,但是为什么这么基础的一个产品,很多呆了好多年的同学都没有了解过呢?我想,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

  • 工作中用不到这些知识;

  • 忙于日常工作,对于预留给接触新事物的时间太少;

  • 对新事物的好奇心敏感度下降,学习动力不足;

  • 学习是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


罗列这些点,并不是说我现在已经达到了某种理想状态,而是这些点都还存在在我自己身上。很多时候,我们知道自己哪些地方不足,哪些地方需要改进,但是我们没有一个明确的计划去改进,放纵惰性,随遇而安,毕竟改变是需要代价的,没人喜欢一直接受变化。

不过,通过这个事情,我看到了一种快速提升自我的对技术的热情和个人影响力的手段,那就是写出高质量的ATA文章,并进行一定规模的传播。总结和分享是非常好的学习方法,很多时候大家都知道这些事情重要,但是总是迫于当前工作的压力,选择做更加紧急的时候,即使有空余的时间,也不愿意投入,毕竟学习是一门苦差事,有一定的成本在里面,相比于看看新闻,刷刷微博要困难的多。


评论

© 心静志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