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静志远

这个浮躁的社会,需要独立思考

二零一三,年我的失败与伟大

过去的一年真的很快,在Leader岁晚下面整整一年之久了。

回想一下这一年我做了什么:实践了持续集成?不,那是2012年都已经会了的事情;Linux的基本命令?No,新增的也没有学习几个;Java的基础知识?也没有,自己的技术博客似乎也很久没有更新了;那我收获了什么呢?大的收获似乎真的没有,唉,真够悲哀的。

之前说培养自己对产品体验上的感觉,这些虽然也在积累,但是进度缓慢,没有系统地有自己的思考,一些想法都是从网站直接拉取别人的观点。

去年花了2个月的时间做JAE(聚石塔应用引擎)的持续集成,环境搭建完成了,用例脚本也补充了,但是后来由于其他项目赶的很着急,持续集成也没能良性运营。没能良性运营的持续集成等于没有持续集成,所以这一点做的很是失败。

技术积累上也没有多大进展,买了一本《鸟哥的Linux私房菜》,目前也只看了前7章,《高性能Web架构》算是草草看完。伯昊在走之前还对我说作为技术人员,一定不能忽略技术积累,这条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是呀,我又有多少积累呢?让我去关注DevOps,成为DevOps领域的专家,我有看了多少DevOps相关的书籍呢?

这一年基本所有时间都是在做各种业务,这些业务对于个人成长来说几乎没有任何价值,试想,我到了另外一家公司,这些零散的业务能发挥什么作用?不过,这其中涉及到的做事方式和沟通技巧上还算对我有一些帮助。

再说说KPI这个东西吧,以前我也不是很重视KPI这个东西,我认为只要把所有的事情都尽力做到最好,把用户和体验放在首位,通过各种加班来完成沉重的工作任务,对于我来说,除了加班几乎没有什么别的爱好了,晚上在加班,周末在加班,加的这种班又是没什么几乎含量的,大部分是在干苦力,所以丧失了个人的成长。特别是JAE新来几个同学后,我的压力更大了,除了完成我个人的正常工作之外,很多时间要帮助他们熟悉一些技术,熟悉一些环境,每天都很累,有两周基本每天晚上都工作到凌晨两点,身体真的有一些透支。渐渐到了年终总结的时候,我提早做了整个团队的总结和规划,自己还觉得还不错,为自己的成绩沾沾自喜,以为收获的季节到来的了。老大也是各种称赞,表示认可。可是结果还是要看KPI说话,你说你要做的几个事情没有完成(All in 无线,5个月就占去了4个月),那就是3.25。什么灵活调整都是扯淡。我才不会关心你加了多少班,身体透支成什么样,眼睛视力较低了多少,反正你就是没完成目标,我只看结果。难道这就是阿里的特色KPI制度?

好吧,我真的受伤了,我很不想变成以前自己痛恨看到的那样的人:为了KPI不择手段。

这一年过程很丰富,结果很凄凉。这个社会上没有绝对的公平,不是你付出了就会有回报,但是你不付出就一定不会有回报。

虽然这样的结果对我在以后的工作态度上有影响,但我还是应该在工作时间认真工作,毕竟公司还在付给我薪水。工作之余,我应该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提高自己的技能,而不是只知道加班。

一味的加班没有好结果。

评论
热度(2)

© 心静志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