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静志远

这个浮躁的社会,需要独立思考

二零一五,我的失败与伟大

回顾2015这一年,感觉自己起起伏伏,有过激情不顾一切的奋斗,有过一蹶不振的低沉,心情的变化起伏跟这一年的股市走线很像,经历了超出预期的大牛市后,出现了看一切都绝望的段崖般跳水。现在回想起来并不一定是坏事,创业需要激情,但是激情过后需要对生存本质的思考,关键是如何从低沉期度过,寻找到下一个支撑点。

【不顾一切的加班】



从去年决定加入创业团队以来,公司业务一直处于高速发展期,团队整体环境还不错,有节凑的项目规划、执行、上线,大家的注意力也是跟随的公司业务发展不断前进。这段时间一直维持到7月份。那个时候每天工作到晚上10点多,回去了可能继续工作,很多时间到2~3点才休息,第二天依然亢奋的去做事情。有一次,为了赶一个项目的进度,周日从杭州回到上海,晚上加班到第二天5点完成任务。当时没觉得这种节奏有什么问题,但是现在回归头来想想,发现问题挺多的,首先,我让我的状态变得不可持续,长时间的透支了自己的身体,致使年末身体出现各种不适,其次,过度的沉溺于业务中,忘记了自身的发展的思考,年末总结的时候哀叹“一年来没学到什么东西”,技术上的踏步更加剧了我未来的恐惧。

这段时间的经历也并不是没有收获,我对我负责的项目还是比较用心的,跟产品、运营同学合作也非常融洽,大家对我也表示了一致的认可。好几个同学都说,如果今年评选优秀员工,一定会选我,这个对我的一种肯定。在阿里,它教会了我让他人变得简单,用自己的技术能力给他人以帮助,共同提高效率的工作模式;你再努力让别人工作更轻松的时候,你的工作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变得轻松,这些值得坚持的事情还得继续坚持。

我不反对加班,但反对沉溺于加班而忘记了为什么加班,“吾日三省吾身”,关注自身成长,在日常工作中实践成长的过程,努力了,才不会让未来的自己恐惧。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加强锻炼,是我接下来需要做的事情,让自己找到工作和生活的一个平衡点。

【搬新家&结婚】



2015年注定是我难忘的一年,5月份的时候,我搬进了自己在杭州新家,摆脱了租房的不稳定,虽然远离市区,但小区环境确实称赞,购买这套房只为自住不为投资,一开始还会关注小区房价的走势,担心自己是不是买贵了,会不会吃了大亏,后来想想,即使我每天看24个小时房市变化,对我们小区有帮助吗,想通了也就不再关心了。

在我11年第一次到杭州的时候,就被杭州的文化气息所陶醉,我跟自己说我以后一定要在这个城市落下来,这就是我奋斗的目标,这不是为了证明给大山里面的邻里街坊看,只为内心中逃离了偏僻落后的农村追求更加文明和前沿的大城市的憧憬。我一直认为我是幸运的,相比儿时的伙伴们,我拥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他们背负了太多的压力和责任。

十一,我升级了跟女朋友长达7~8年的恋爱,跟她正式步入了婚姻殿堂,虽然在没能给她豪华艳丽的结婚排场,但我以一种农村农乡的方式给她呈现了拜天地的热闹场景,现在回想起这段记忆,我都像吃了蜜一样甜。我可能不能给她大富大贵,但是我一定会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上进的男人,让她值得依托。

这一年,我一心投入到工作,似乎忘记了家庭的经营,伯昊说的很对,幸福的婚姻是需要用心去经营的,这个不比工作简单,需要花时间做,一点一滴都会成为幸福生活的影响因子。2016年,我在我的GTD工具中增加了一项,叫“生活经营”,也会像给自己布置学习任务一样,制定一些计划在与老婆的共同生活之中。这一年,我完成了人生中的2大事情,置业和婚姻,自己心底安定了很多,很多时候,我们觉得自己伟大不一定需要做出浑浑烈烈见天动地的大事情,选择舒适的生活环境、跟心爱的人生活在一起就是伟大。

【选择坚持或放弃】


出发的目的已在半途中迷失了,剩下的激情便也成了迷路的飞矢。下半年,公司发展收到外部一些因素的制约,资金捉襟见肘,内部运营团队撤离,一时感觉公司遥遥可危,再加上外部一些用户和媒体对我们公司的期望值降级,更动摇了我坚持走下去的决心,不是我为了躲避危险,没有责任感不能跟公司共同度过难关,而是一时没有找到支撑我继续下去的点,一切的外部因素都告诉我回到阿里会有更好的钱途,但内心又有一颗不干的心,不愿就此放弃。但各种不愉快小事情累加在一起,聚集成了心理噪音,它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我心理萦回不去的主旋律,甚至忘记了其他目的,而我过于简单的把问题归咎于家庭或者个人发展的原因,没有认真分析到底是什么原因形成了这些心理噪音,如何消除心理噪音,不被其蒙蔽双眼影响自身的长远发展。好的一面是现在相比半年前,我更加信任了团队,敢于跟Leader讲真话,以一种更加真诚的方式交流,只要我觉得对我们有利的事情,我就会去做。

我们的团队出现了问题,值得庆幸的是大家都意识到了,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力促使事情朝好的一面发展。在这件事情我做做的就不太好,没能发挥出正能量,有时候还起到了反作用。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我认为是团队管理的缺陷,我也同样需要被管理和正确的引导。

很多时候我会有一点点后悔放弃了阿里高新&继续深入学习技术的机会,选择投入到创业的大潮之中,但是又想想,这点放弃算什么呢,跟其他人相比,我的放弃算是小的了,至于钱,没必要过早把自己逼到一切朝钱看得角度,工作中有更美好的事情值得追求。有一句话叫做“你今天放弃的一切,以后都会以另外一种方式馈赠给你”,不纠结,放弃舒适的环境并不一定是坏事情。

当我这次再次面对选择的时候,我没有像去年从阿里离职的一时头热,而经过了更多的思考,首先我会去与留的各种利弊全部罗列出来,跟老婆进行商量,共同决策,我内心已经有了一个选择的想法,再跟老婆的沟通中稍微带一下,当然我也会尊重她得看法,毕竟以后的生活是两个人的,不再为我一个人生活。在面临选择的时候,我需要结合自己长远的发展规划,认清自己,消灭选择,然后让自己尽量进入到这个圈子,结识上赏识的人,跟着大家一起集团性的成长。

留在现有的团队,2016年需要学习和进步的地方还非常多,有太多的机会让我在2016年里可以快速成长,前提是我是否做好了准备。看看身边的人那些还在不停奋斗的人,我有神马理由不努力呢?

总结2015年,感觉自己看书和思考的太少,这也是我感到恐惧的根本原因,消除它的唯一办法就是迎面直击,多看书,充实自己的大脑,多思考,把学到的东西转换为自己的技能。

回顾、总结是为了能够走的更远,希望在轻装上阵的2016能够走的更远。

评论
热度(3)

© 心静志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