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静志远

这个浮躁的社会,需要独立思考

听孙大圣讲课有感

  

   孙大圣现在的头衔是阿里农村淘宝的副总监,02年作为毕业生的身份加入阿里巴巴,阿里是他第一份工作,他坦言,这也将会是他最后一份工作,道出了他将为阿里奋斗一辈子的决心,更说明了他对这家企业的爱。

  大圣因为是销售出身,所以大部分的工作都是在做销售相关的事情,但是到了一定的高度,他们的视野也自然被拔高了,无论是做战略还是做具体业务,他们都能很快的融入,此时面对一个新问题时,领域的积累可能并不重要,对他们来说,很多时候,这个领域几乎没人有经验(这让我想起了以法律见长的逍遥子把购物狂欢节做到了极致),需要的是一种勇于创新,感觉承担的精神。很多时候,我们遇到一个非常大的挑战的时候,如果遇到时间或者资源上的巨大瓶颈,我们很容易放弃,认为这不可能,实现不了,然后我们在否定事情的同时,也否定了对我们自身提高的机会;用阿里的一句土话那就是“要是不难,找你干嘛”。做村淘,他们之前规划的是做到1000个村庄需要1万人,当方案被否定后,他们通过思路变通,资源整合,利用了300多人完成了将近400个村庄的村淘业务,这是一个巨大的调整,大圣顺利的完成了。这让大圣成为了马老师心中一个优秀的帅。总结:我们不要随意拿行业的壁垒来否定自己,很多事情你不知道怎么做,别人也不知道,你需要做的是通过思考和尝试,走出属于自己的路来,不要一开始就否定了自己。没有不可能,如果有,那就是自己的方向错了。

  大圣讲了第一个案例是,他刚毕业的那几年,意气风发,业绩上几乎所向披靡,大单接踵而至;然而不幸还是降临,一个客户被他的坚持感动后,客户使用善意的谎言劝服了总经理购买了阿里巴巴的服务,这个事件当大圣在做分享的时候,立马被叫停了,并被严肃进行了记大过处分、没收客户、罚几乎将近一年的薪酬的罚款,对于当时的他来说相当委屈,无法理解。总的来讲,他并没有错,只是在诚信上不合格。然后,在阿里,价值观的体系下,诚信是最基本的原则,任何打破价值观的事情都是不被允许的。无论是一线员工还是CEO,在规则面前人人平等;比如因为诚信门事件在2011年的卸任阿里巴巴CEO职位的卫哲,“诚信”是立足这个社会的生存之道;注意,“诚信”在某些场合的“善意的谎言”是不一样的,我们需要借助我们的智慧区分两者的不同。当然,在这个故事中,还有一点也值得我们思考,那就是“找到一个能帮你说得上话的人”,怎么理解这句话,需要我们自己去体会。

  “帮助别人先比自己过的更好”,这句话也使我难忘,这种利他原则在如今一切以自我利益最大化为原则的社会中成为一道清流,我觉得,无论社会怎么变,无论采用什么来衡量一个人的成功与否,坚持一些基本的优秀品质是必须的。有些时候我们可能无法完全处于这样的出发点,那么我们退一步,思考自己的出发点,然后先办法把我的事情变成大家的共同的事情,让大家都能从中受益,我觉得也是一个很不错的思路。

   牛人之所以牛,不是因为他们一开始就很牛,而是不断在认同的价值观上塑造自我,突破自我,把个人的发展与公司的发展结合起来,努力奋斗,抓住机会,最终成就自我。

评论
热度(1)

© 心静志远 / Powered by LOFTER